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读《沉入忘川》有感 (虞天安)  

2011-07-03 21:27: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职业队写东西就是不一样,看完《沉入忘川》会睡不着的,好几天都如此。说沉甸甸,没有。说好感动,也没有,只是挥之不去,以致上班答非所问,小赤佬讲我神精搭错。老孙笔触所致很缠绵很幽远,笔下流淌过去的人与事活灵活现如歌似颂,揭示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心里的情感和纠结,友爱与冲突。当兵,读书,招工,提干乃至恋爱,名额紧缺妹妹稀少,哪一件不是我们梦牵魂绕要了性命的大事。绝大多数渴求不可遇,渴望与失落,情感的跌宕起伏如交流电的正弦波,一会儿上升一会儿俯冲,理解与冲突谦让与争夺,催生了亲情爱情纠结,偏偏这又不是演戏!在无法回避的严峻现实问题面前人终于难掩本性,和善的狡诈的在老孙笔下得以彰显与遗弃。得到了失去了,情感的天平倾斜失衡,悲欢离合冲突纠结,缠绵的故事发生了发展了。有谁能够逃脱命运的捉弄?幸运儿与倒霉蛋居然一起返城!幸运儿两只眼睛出门回得家来三口六眼,倒霉蛋倒落得个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又站回到同一起跑线上从零开始,各奔东西打理生计。在全新的氛围里人开始重新排队,颠三倒四身份各异五彩缤纷,赤纯黄绿青蓝紫花花世界催生了穷人富人老板,催生了工人领导大亨,但聚会还是成了我们共同的心愿,成了我们相互交流关心帮助的纽带,为见昔日蜷缩同一烂炕的插兄插妹,公司公务老婆孩子暂先放一放,聚会要紧,面对面手拉手好像我们曾经叩头结拜,好像我们曾经歃血为盟,其实不然,我们心里的纠结全源于了不断的黑土地情缘。

转眼我们都要退休离岗,两鬓半白思绪却是绵绵不断萦绕心间。

老孙的钢笔里面灌饱了黑龙江的黑墨水,写情感描心趣绘得全书飘起黑土地特有的香味。我怎么老是有种感觉,我们在劈柴的时候老孙在雕刻,我们在收割的时候老孙在酿酒,我们在瞎忙乎的时候老孙在打井,我们浑身冒汗“咕咕咙咚”摇咕噜打上一桶水来猛喝一口,“哎呀妈妈的,清洌洌的水呀沁人心脾”。

2011-6-7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