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灶王爷的传说(彭守振)  

2009-01-19 10:3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碟胶枣一碟糖
打发灶爷上天堂
上禀报告言好事
下传圣旨慰众苍

这是流传很久的民谣,是说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这天人间送灶王爷上天言好事的故事。
传说以前不用枣糖贿赂灶王的,可这位先生生性邋遢,埋里埋汏的一脸黑灰,大咧咧的管着人间烟火,好喝个酒,也不在乎吃啥,走哪家吃哪家,倒和百姓很和谐。
有朝丰年大熟,人间粮食吃不完,百姓家家自酿土酒,这灶王就高兴地走这家喝这家、走那家喝那家的,整日醉醺醺,也不怕高血压。小年这天还酒气冲天,到了天庭禀报玉皇大帝“人间大熟,”还吹牛说“如果不叫沙尘暴闹的,今年雨水再多点,那粮囤能顶破天”。
玉帝大喜,嘉奖了灶王,又恩准了两瓶五粮玉液与民同乐。这灶王轻飘飘驾祥云回人间,一路软绵绵地哼唱着《灶世名曲》:头戴乌纱-----破草帽,----身穿龙袍----麻袋包。----腰捆玉带----草绳一条,----脚穿朝靴-----就把底掉。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怀里揣着两个火辣辣。圾拉着破鞋,漫舞着鸡鸭,------伊儿-----哟嗬------一边唱着一边云山雾罩的跳着《慢摇三板》,走下界来。
第二年,司雨天官就把甘霖度量计上调了刻度。
这年大涝,洪水泛滥,粮食欠收,饥荒遍野,怨苦之声惊动天庭。玉帝大怒,把灶王宣来问罪,将他打入地狱思过,爵位也给撸了,另派高明张氏接任,开天仓赈灾。
从那时起,人间祭灶便改为枣糖了,一来为戒酒,防止胡言乱语;二来是吃了这两样东西说话嘴甜,文明。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