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在乌伊岭打柈子(周德源)  

2009-10-15 10:07: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乌伊岭打柈子
周德源
沪嘉农场是集体经济性质,连队必须搞副业生产,增加经济收入,年终分红才有指望。1972年冬季,一连与乌伊岭区汽管处签定协议书,由乙方一连打柈子,供甲方汽管处冬季取暖用柴。由我带领二十几个知青和老乡,到乌伊岭打柈子。
我们一行来到汽管处指定的林海深处,搭起帐篷,投入作业。据当地老乡说,打柈子的区域处于小兴安岭的顶峰。那年天气特别寒冷,风雪交加,滴水成冰。野兽经常出没,晚上睡在帐篷里能听到不远处野狼的嚎叫声。
连队规定打柈子二人一档,实行计件制,每档人一天必须打出一个柈子。乙方由我负责预验收,然后我再带甲方验收员验收,签字认可。
打柈子是即危险又费体力的活儿。首先要把树木伐倒,再用斧子劈掉树杈,将树干锯成60公分一段一段,再劈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最后码成高1米、宽60公分、长4米的一垛,算一个标准柈子。林子里的树长得都不相同,每人找到的树也不一样。有的人找到的树,树干直,树丫少,纹路顺,劈出的柈子像西瓜片似的,码出来像模像样,不用半天就能打好一个柈子。有的人没那么幸运,找到的树,树干带包,树丫又多,纹路也不顺,震裂了虎口,震断了斧把,也没将带树包的树干劈开。如果此时太阳西斜,天色渐黑,那不免会把一些树丫子,烂木块充在柈子垛里,来完成一个柈子。我拿皮尺丈量,一碰这样柈子垛,就全倒了。遇到这种情况,我既要体恤他们的辛苦,认可他们付出的劳动,又要告诉他们下不为例。我要防止把偶然变成习惯,避免这种情况变成大家的行为。不然,汽管处验收不通过,吃亏的还是我们。
每人每天踩着积雪进山找树打柈子,午饭就带一个馒头,火烤一下,吞下去就算一顿午餐了。当时规定打完柈子,通过我验收即可回帐篷休息,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大家不怕苦不怕累,非常乐观,战友们确实不容易啊!
乌伊岭汽管处的领导对我们上海知青吃苦耐劳的精神赞不绝口,表示对我们打的柈子,看的过去就可以了。我记得汽管处由后勤段长老曾负责验收柈子,现场验收员有老窦和小李子。人家对我们高抬贵手验收柈子,我也定期登门拜访送点烟酒之类礼品,与他们搞好协作关系。最终我们顺利完成了那次打柈子任务。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