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一勺奶粉与一只鸡蛋  

2009-09-27 08:18: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勺奶粉与一只鸡蛋
    在沪嘉的那段日子正是我们人体生长的高峰期,所以饮食营养至关重要。可那时天天吃的都是萝卜、白菜、西葫芦、土豆、黄豆、红腐乳之类的,喝的是用固体酱油冲的清汤,实在是让人受不了。营养摄取严重不足,总是有食不果腹的感觉。
    每当干活回来,饥肠辘辘,盼望的只是能大吃一餐肥肉,以解口中与肚中之馋,补充一下营养,但这只是臆想中的梦罢了。连队开始试着养鸡,也就百十来只鸡。鸡和少量的蛋我们都无法享用,一百多号人给谁吃?那时多么渴望能吃上一顿有鸡有蛋的饭!住在帐篷里的上海带队干部有点营养品,从上海带来的瓶装奶粉放在白桦小杆架子上,很惹人嘴馋。
    一天全连都出工去了,我因病躺在炕上休息,肚子里窃落落的。这时,那惹人的“奶粉”开始在我眼前不停地晃悠,太诱人了……一股无形的诱惑力驱使我起床下炕,拿起调羹,直奔那没有人的帐篷。
    帐篷里出奇的安静。我拧开奶瓶瓶盖,舀起一勺奶粉,随后拔腿跑回宿舍,把奶粉放进大口搪瓷杯子,再把杯子藏好。紧接着,我看看四周没人,食堂也没有做饭的走动(鸡棚在我们宿舍和食堂中间),于是又直奔鸡棚。跳进小杆栅栏,在鸡窝里顺手拿起一只鸡蛋。
    回到宿舍以后,我取出装有奶粉的杯子,把鸡蛋嗑进去,没有拌匀,就冲进开水……不好!怎么成黄乎乎的面疙瘩啦?由于心急又心虚,才成了现在这种“卖相”。不管怎样,这总是奶粉和鸡蛋,就连喝带倒“急吼吼”地吞进肚里……
    说来惭愧,三十多年前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一勺奶粉与一只鸡蛋,当时也称得上是“小偷小摸”了。多年以后,我还会常常想起开荒建点时的那“顿”黄乎乎的奶粉疙瘩,既觉得可笑,又实属无奈啊……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