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在福民粮库的岁月(杨志荣)  

2009-07-28 09:18: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是68届上海知青,1969年3月到黑龙江省嘉荫县富饶公社河沿大队灯照生产队插队落户。一年后,也就是1970年,被借调到沪嘉粮库(当时叫富民粮库)工作,期间当过工人兼饲养员。当时整个粮库只有一个负责人---刘松阁和我一个“兵”。
    从1970年到1972年底离开,我在沪嘉粮库整整干了三年,这三年所经历的磨难真是不堪回首,可谓是人间炼狱。
    春天:几乎每天赶着牛车(花轱辘车) 到六十里开外的粮库总库装运油、盐、面粉等生活用品,供应给粮库职工、沪嘉农场各连队知青及老百姓使用。基本上是早晨天蒙蒙亮鸡叫上路,晚上摸黑回来,来回120里地,一路上始终见不到一个人影儿,但却经常会碰到狼、豹子、野兔、蛇虫等野兽。
    夏天:我领着知青们把粮库中所有的粮仓打开, 把麦子、五谷杂粮一撬一撬、一麻袋一麻袋往外扛,铺到场地上晾晒,待吹干了再往里捣腾。当时没有机械传输,全靠人扛肩背。一麻袋粮食有180斤重,不封口,立着扛在肩上,还要走过晃晃悠悠的五级大跳板,我们这些小伙子都才十七八岁,现在来说还是未成年人,有的还未发育成熟吧,一天干下来,人都累得趴下了。
    秋天:是全民总动员的季节,也是粮库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各连队忙着收割,脱麦、晒麦、装袋。粮库则忙着过秤、收粮、入库。整天在麦堆里没日没夜的干,身上没地方是干净的,简直个个象“赤佬模子”。沪嘉男知青差不多都有过到粮库扛麻袋的经历。
    冬天:每天赶着牛爬犁上山砍柴,为粮库整个冬天烧火取暖备足材料,(那时还未烧煤)。 记得曾经有一次进山,看到不远处一百米左右吧,站着一个庞然大物,黑乎乎的。仔细一看:不好!是大黑瞎子!我马上调转牛爬犁拼命往回跑,一口气至少跑了三里路。最终柴没砍成,空爬犁回到粮库,给当时粮库负责人刘松阁狠狠勊了一顿,。这一晚上就象作了一场恶梦似的。
    仅仅沪嘉粮库这三年我就死里逃生五六回之多,真要写三天三夜也写不完。
    1972年底,我离开了富民粮库,回到了富饶公社河沿大队灯照生产队,继续我的知青插队生涯。直到1978年,在大返城的潮流中,我们夫妇二人才离开农村回到了上海。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