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江边抢险(邱梅献)  

2009-07-21 14:15: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年秋天,连里正在忙于秋收,场部来电;黑龙江江水猛涨,危及江边富饶公社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命令我们速赴江边抢险。连部决是;男劳力要保自已的秋收农活,派出三排女知青和部份帯队干部参加抢险。沪嘉二连驻地距富饶黑龙江边足有近80里路程,二连抢险队一早就出发,一辆东方红75拖拉机拉着爬犁装载队员的行李,那时通向富饶方向只有—条机耕道,路上泥泞、高低不平,羊肠小道、在树林中穿走,足足走到傍晚时辰才到了江边。队伍到达指定位置后根本顾不上休息,看到江水离岸只有几公分,我的任务是提高江堤。女青年们背着泥土袋奔跑上堤、倒土、下堤装土再上堤,堤坝堆了一层土后就要夯实,但是我们没有工具,怎么办?就用自己的双脚踩踏!十多个人一字排开,喊着口号,—步歩地向前踏步前进!堆土踏实了再堆土,我们就用这样的方式把堤坝修高到当天要求位置。在当时抢险修坝的工地上我们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一群小女孩,二是上海知青相对穿着比较漂亮一些。当我们休息时来了一位当地干部模样的人,他—方面表杨慰问,同时又自我检讨起来“刚来的时候我们根本瞧不起你们,就凭这帮黄毛丫头也能抢险修坝?亲眼目睹你们生龙活虎的干劲,我们钦佩,向你们学习”。这一天,二连抢险队员都无法忘怀,—大早歩行了8个小时山路,赶到江边又连续干了8小时的重体力活,晚上近l0点时才得以吃饭、休息、洗漱。更认人难忘的是;干了一天活,全身里里外外全湿透,晚上换洗干净的衣服凉在外面,也许、可能太显眼,—眨眼姑娘们内外衣服被人收的—件不剩。
                                                                        (作者系二连上海干部)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