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忆十年前的日全食---赵开城  

2009-07-19 19:08: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各种媒体关于日全食的报道和宣传越来越多,因为离2009年7月22日中国长江流域发生日全食的时刻越来越近了。这不由使我回想起1999年8月11日在罗马尼亚遇上的一次日全食。
    记得日历翻到1999年后,罗马尼亚的大小报刊就不断地介绍日全食将在该国何时何地发生,它的路径、它的原理,当然也少不了告诉人们应如何安全地观测它。博物馆和天文馆都有展期达好几个月的有关科普展;商家们有的乘机卖观测眼镜,有的印上广告免费赠送;国家银行甚至还专门发行了一枚纪念硬币和一张纪念塑料币。可见,该国上下对这百年一遇的天文景象的认真和重视。
    我曾于八十年代在上海经历过一次日偏食。那天,晴空无云。临近中午,当日偏食达到最大值时,天空一下子灰暗了许多,明显地感到气温下降,凉飕飕的,地面刮起一阵旋风,尘土扑面而来。因此,我想当然地以那次日偏食的感受,期待着人生第一次遇上的日全食的到来。在我看来,当日全食达到食甚(全食)时,一定是天色全黑,随之大风即起。
    8月11日那天,是晴天,当食甚(全食)之际,天并没全黑,风也未起,只感觉像个大阴天而已。这让我有些失望,但是,却让我看见了没想到、没见过的景象。我从八楼的顶层作环视,可以360度地看到四周的地平线(天际线),这点很关键。当日全食之时,天空暗了下来,我看到沿地平线360度的上方,处处透着亮光(以前,我见过东边地平线的亮光,那是拂晓太阳将起;也见过西边地平线的亮光,那是日落后的余光。然而,这些亮光最多只有90来度的视角,而且天空要黑得多)。天就像一块大灰布顶在头上,而周边却是亮光一圈,多么奇妙,我把这个发现告诉了正在观察日全食的朋友们,大家也都为之称奇。
    那天,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看电视直播,只是偶尔戴上观察眼镜望一下太阳,体验肉眼看太阳的感觉。说实话,用肉眼看日全食远不如看电视直播过瘾:一个太阳几乎占满电视机的整个屏幕,清晰至极,好不痛快;相比之下,天空中的太阳就显得太小了。
    日全食过程的图像和视频资料并不是稀罕物,之前、之后你都可以看个够;从画面上一般人也分不出,这是在欧洲发生的日全食,还是在亚洲发生的日全食。近日,媒体提到这次日全食,不外乎是日全食的过程、商机以及观赏日全食的安全。然而,我总觉得感受一下日全食过程中环境和人文的气氛,才更有意思。我多么希望7月22日能在东方明珠电视塔上,甚至用直升机在空中做一个电视直播。镜头向四周切出画面,看看日全食之际上海城市的奇特景象。其实,这才是三百年一次不可替代的唯一景象。
    朋友,请你做好准备,做好安排,迎接日全食那一刻的到来。我们是有幸的,要对得起这三百年才遇到的机会。
1999年日全食图
日全食图

1999年罗马尼亚专门发行的纪念硬币
IMG_8450

1999年罗马尼亚专门发行的纪念塑料币
IMG_8449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