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与知青在同甘共苦的岁月里(11)给贫下中农建住房  

2008-11-03 18:16: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3年是癸丑年,是属相为牛的年份。中国有句俗话称牛马年广种田,的确这年风调雨顺。农场创建几年中各连开垦了大批荒地,二岗大片荒山被开垦成良田。我门在这片土地上辛勤的劳作,播种、铲地、收割每项农活都渗透了知青朋友的汗水,每天早晨天不亮,胡一鸣第一个起床,把小型发电机启动开,给食堂和各个宿舍送上电。紧接着沈永章、孔志文的炊事班就行动起来。5点种伯父就把广播打开,广播里传出了当时的国家时事报道或歌曲或伯父的生产指令,总之意图是唤醒沉睡的人们,意味着新的一天的到来。食堂6点准时开饭,7点准时出工,每到7点伯父把挂在食堂门前的七铧犁敲的山响,这是每个宿舍的知青和老农都扛起各自的工具浩浩荡荡的上工了。
    当时的主要任务一是铲地灭草,二是给贫下中农建住房。建场初期高敦才、林书基、国明堂等人的家都临时安置在富民屯。他们到二岗上工很不方便。彭守东还要从山东把家属接来,因此要盖大量的住房给贫下中农居住。木工班的主要任务是砍房架、上梁做门窗。盖房的木料是冬天提前备好的,因为冬天越冷采伐的树木越结实耐用,木头的质量越好。所以漫长的冬天,我们除了外出搞副业,还要备足连队建设用的木材。
    春天冰消雪化,我们播种完了小麦黄豆。全连劳力,一边铲地灭草,一边建造住房。我们在孙建成的带领下,广大男女知青投入到垒拌子,摔大泥的工作中。孙建成是最肯吃苦的知青排长兼团支部书记,他以身作则,很少发号施令,总是一声不响的低头猛干。因此跟他干活的人,想偷懒都偷不成,因为谁都不好意思看他猛干,你在那里闲着。那时蚊子小咬特别多,一群群大白天围着你一个劲的叮咬。没办法,女知青用纱巾把头全罩上,小咬还是一个劲的往身里钻。男知青干脆用上衣包住脑袋只漏两只眼睛。和好了大泥,女知青用铁锹担,男知青就用双手往夹好木拌子的墙上摔,一边摔大泥,一边用沾满大泥的手驱赶蚊虫。一天下来满身满脸全是泥巴。活象戏台上的大花脸。你看着我笑,我看着你乐。年轻时真好,再苦再累总是乐呵呵的。
                                                



                                                                      待续



                                                                              小彭头 

                                                                              2008年11月3日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