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与知青在同甘共苦的岁月里(8)即丰产又要丰收  

2008-09-27 19:07: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撤回连队后,连队的麦收在伯父和副连长于维海、上海干部的指挥下,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大刀队一分为二,一部分人继续用钐刀收割机械不能收割的地块。一部分人补充到场院参加晾晒工作。场院晾晒一系列工作,是庄稼从种到收的最后一个环节。俗话说,即要丰产又要丰收。等粮食晒干入库后,那才叫真正的丰收了。因此场院的工作更不轻松。伯父亲自坐镇指挥,俞永年负责粮食入库。知青和老农三、四十人,整天用扬场机扬小麦。胡一鸣、季宝春看扬场机。强壮劳力不停的用大铁撮子往扬场机里倒小麦。其余的人拿着扫帚从麦堆中往外扫糠草。一台扬场机一个小时能扬十吨左右小麦。45轮式拖拉机不停的往场院运送脱谷好的小麦。场院的人就不停的扬,不停的翻晒。一般小麦进场院,要扬3遍晒5天才能入库。每天到了下午落太阳之前场院所有的小麦都要收成大堆,等第二天继续扬晒。晒粮期间要是赶上下雨,全连队不管干什么工作的都要放下自己手中的工作,火速跑到场院抢收粮食。所以说下雨天收场如救火,一点马虎不得。72年麦收季节雨水多,老天爷没少折腾我们,但我们这一年的小麦丰收了 ,自己留足了口粮、种子,卖给国家的公粮多达三、四十万公斤,列农场四个连队之首。
     72年秋天秋雨特别多,种在地里的土豆不能正常收获,我们大家只好穿着水鞋、雨衣,拿着三齿耙子,从泥泞的地里往外抠土豆,土豆一身的泥,抠出后还要用水冲洗干净。没办法,这是我们越冬的蔬菜,要及时收获,不然的话都会烂在地里。那年黄豆种的不多,但也有四、五十垧地(一垧为15亩、一万平方米)因为霜冻来的早只成熟了六、七成。收黄豆要完全靠人工用镰刀割。割黄豆可是农活中累活之一。整天弯着腰向前割,脚下的黑土地还非常泥泞,脚陷在泥土中很难移动。那年秋天收土豆和黄豆真是全连的知青朋友吃足了苦头,但我们还是作到了颗粒归仓,牧草上垛。


                                                                   待续
                                                                            小彭头

                                                                       2008年9月27日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