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雪天有感之一  

2008-03-09 15:18: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情深似海
2008年的冬天,罕见的暴风雪席卷我国南方大片土地,使人们措手不及酿成一场严重的雪灾。可这对曾在东北生活数年的人来说,一点不寒,倒有一种别样的感觉。站在窗前的我,凝视着窗外飘飘洒洒的大雪洁白一片,觉得心情特别惬意,仿佛又回到了久别的第二故乡,思绪万千……。
1971年冬天,那是我们下乡经历的第一个严冬考验。上年农历中秋就开始飘起了鹅毛大雪,一直延续至立春后还在不断地下着。初春的北国,仍然是银装素裹春寒料峭。记得那是第一次在异乡过年,为了让大家过好节,我下厨帮忙。忙过春节不久,由于艰苦的生活条件,恶劣的气候,又加上上岗建点革命加拼命,我瘦弱的身子抵挡不住重负,体力出现透支,只觉头晕目眩、四肢无力、昏昏沉沉躺在炕上。同炕的姐妹无私的悉心照料,尤其是干部中的赤脚医生秦师傅更是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就诊。当时我的血压很低,她还上山挖黄芪熬汤给我服用,但终究我还是时而出现休克。在当时的福民屯根本就没有任何医疗条件的情况下,连队领导商讨把我送往离沪嘉几百里的嘉荫县医院。通往县医院的只有从富饶或卫东二条道走,且当时根本就没有任何交通工具。我连站立的气力都没有,要我步行几百里简直是天方夜谭。迷迷糊糊中我,只听干部石奇学和彭大爷(彭震东)在商量,宿舍前人来人往,一片吵杂声。只听老彭着急的说:“走!赶紧走!抬也要把她抬去!”。在农村缺医少药的山沟沟里,真不知我得了什么不治之症?!好象已是命在旦夕,把大家急坏了(后来经县医院诊断仅是贫血)。
决定送县医院己是飘着大雪的下午,身上被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双眼的我,躺在临时扎好的担架上。七、八个身强力壮的男生轮流抬着担架,四个人肩上压着沉重的担架需要步调解一致,又要面对那齐膝深雪,踉踉跄跄,那怕自己摔倒了也要拼命地护着我。时而不时地呼着:“小心!小心!”。冒着风雪严寒,在齐膝深的雪地里艰难的行进。幸亏道上碰着老乡小刘拉柴火的马爬犁,赶紧卸下柴火,拉着我到卫东天己大黑了。好在卫东道边拦着大卡车,这才直奔县医院。严寒之中,人在运动中还尚不觉得太冷,可在零下四十来度无任何遮掩物高速行进中卡车上人体要忍受风寒的程度可想而知。但此时的战友想的却是我的一切!为了减少颠簸,他们把担架搁在自的腿上,生怕我晕过去,还不时地呼唤着我……。时醒时晕的我,还不时听到:“喔哟,动一动,我的腿压麻了”。听到这种叫声,我的心在颤抖……!至县医院巳是夜半时分,这一夜护送我的战友在医院的走廊间熬过。上了年岁的我们知青的上海带队干部石奇学师傅也一路陪伴着,用一种慈祥伟大的父爱不停地安慰我。次日一早,留下李瑞贞陪护照顾我,其余的与我一一道别。望着那一张张疲惫却又带着笑容的脸庞,听到一声声亲切祝福的话语,浓浓的友情融化了漫天的冰雪,一股暖流涌入心间。此时的我,己是热泪满面,谢语说不出口。这是我有生第一次躺在医院的病床,却不觉得凄凉与孤独。
此事至今巳是三十多年之久,至今我仍难以想象当时他们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寒冷与饥饿,是什么力量舍身忘我的把我安全送往医院?“河深海深不如阶级友爱深”,也许就是这样一句话,在那个特殊年代唯有“知青”一簇心是相连的。从那个年代,那个特殊的群体,培育了至今纯洁无暇、深不可测、洁白如雪的友情,一直延续至今。光阳似箭,三十七年过去了,独有这诚挚的帮助永存脑海,激励我去关爱身边的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至此,向曾经救护过我的战友深深鞠一躬。再次说声:谢谢了,好人一生平安!
(当年护送我的有:徐文庆、季宝,葛家华、张国银、孙建成、梅广金、赤脚医生陆义、下乡带队干部石奇学师傅。可能记忆中有遗漏,表谦。还有那果断决策的现巳过世的领导彭振东大爷和拉柴火的小刘)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