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感受雪乡  

2008-03-12 07:3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08年春节后不久去北京公出,工作完成后的当天我便连夜只身一人转道去了我向往已久的中国第一雪乡--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双峰林场。这里也是我国雪景拍摄第一基地,如《闯关东》等电影电视剧的重要雪景就在这里成功拍摄。同时这也是摄影爱好者的雪景天堂,今天我终于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赶了近二十个小时的路程来到了这里。
 这里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银妆素裹世界,北国冬季的壮丽景色在这里得到尽情的展现。雪乡犹如一颗璀籼的明珠,镶嵌在张广财岭的东南坡上,由于受山区小气候的偏爱,每年十月就瑞雪飘飘,冬季积雪厚度可达2米深,雪质优良,雪量丰富。隆冬季节几乎日日飞雪迎宾,好一派北国风光。乡间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的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随物具形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达一米多厚,其状好似奔马、卧兔、神龟、巨蘑……千姿百态,仿佛是天上的朵朵白白云飘落,雪乡从初冬冰花乍放的清晰到早春雪雾涓流的婉约,无时无刻不散发着雪的神韵,因此得名-中国雪乡。
   在雪乡,屋顶的积雪和探出屋檐的雪舌,落在栅栏上的雪和树枝上的雪挂,以它的千姿百态展示着自己的诗意和魅力。广袤的雪野,开阔的视线里微风过处,飘渺的雪雾为雪乡披上神秘的面纱。在积雪与农家院落间穿行,你感受到的是雪乡的苍劲与柔美。到过雪乡的人都说,雪乡能帮你除却周身的尘埃与内心的繁杂。目光触及雪乡的刹那,你就会被它牵动,变得和雪一样轻盈,美妙。
 户外,洁白的雪覆盖着大地,皑皑白雪千姿百态,如童话世界一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雪地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似乎是一段美妙的音乐。路边有遛狗的老人,雪坡上有打爬犁的孩子,雪地里有穿着花袄的女人,远处的篱笆墙里传来几声狗叫,家家户户的红灯笼在太阳的照射及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通红透亮,一派祥和喜庆的气氛;而室内,却是充满民俗特色:火墙、火炕、花被面,窗花、满屋子烧焦了的松油味,盘腿吃农家菜、上炕喝东北小烧,尝真宗的蘑菇炖小鸡,猪肉炖粉条,眼前着实演绎着原汁原味的北国生活。这一切它似曾相识,又好似阔别已久。
 在雪乡我寄宿司机老大家(牡丹江—双峰林场客车)车号:黑c52128手机:13946321719。老大姓窦。他和雪乡多数老乡一样家里也设了一个二十人多规模的小旅馆,包吃包住每人一天五十元,虽说条件一般但还算干净。他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在他的热情指点下我确定了第二天的拍摄路线。
 第二天四点我被老大的儿子叫起,清晨顶着零下27度的严寒走了五公里山路来到一个叫羊草山的高坡上拍摄雪乡的日出。五点刚过一轮红日从东边栩栩升起。山坡、雪地、远处的森林顿时被一抹橘红光所覆盖。在逆光的作用下一幅冬季日出的美景呈现我的面前。太美了!周围的相机顿时一片作响,我赶紧举起相机一连十几张将如此美妙的画面收入相机。羊草山的周边有一片树林。树林在曙光的作用下变得美轮美换,我曾经拍过无数次树林但今天树林在逆光作用下拖着长长的影子撒在洁白的雪地上,巧妙地勾勒出一幅幅如此生动的画面这还是第一回。我几乎在兴奋的状态下完成了在雪乡的第一轮拍摄。
 返回到地面已经九点多了,这时积雪的屋顶上炊烟四起,雪乡苏醒了,它向来自各地的游客们展示它那独特的生机和魅力。
 雪乡的街道并不长,当地能干的老乡们把它装点得很非常有特色。大红的灯笼,古老的草屋,错落的篱笆,徐徐的炊烟,嬉闹的顽童,奇妙的积雪,乱串的雪地车,欢乐的秧歌队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位都可以成了我相机掠取的对象。下午二点我开始第二轮拍摄,这次用二台机器三个镜头同时工作,在雪地里足足行走了四个多小时,边走边拍了五百零一张照片,将雪乡的美景“一网打尽”
 夜幕降临,一轮皓月倒挂夜空,山峦间树林时隐时显,严寒的雪雾里透析无数的红灯笼,天空中不时升起五彩的礼花,远处的喇叭传来欢乐的二人转。这时候又一幅具有东北浓郁风情特色的民屯夜景展现在我的眼前。我的照相机又开始工作了起来,黑幕里我走厢窜户手按快门用心拍摄拾得不少好画面,使我十分的满足。不知不觉已是晚上十点多了,照相机在零下二十度的环境下已经不太愿意干活了,明天一早还得赶早车取道哈尔滨回上海,该是收工的时候了,可身后的美景让我留连忘返。。。。。。
 这次旅游已结束了,尽管很辛苦但收获了不少好作品(自认为的)自己也十分满意。我认为人有时候可以有忙里偷闲,去做你自己愿意做的事来调节自己,释放自己。经过调整你必然会有一个更好的状态去迎接明天的到来,不是吗?

                              (由于网页篇幅的原因我不能占用太多的空间,挑选几张请大家分享)


DSC_0122


DSC_0200


DSC_0057



DSC_0152


DSC_0470
 
  

  评论这张
 
阅读(3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