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右手  

2008-02-05 22:2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72年12月15日深夜,这是令我们至今不能忘却的夜晚. 一场意外事故的发生,改变了王以鑫的一生! 
    清楚地记得,那是因为连队里想利用冬季留在连内的富余劳动力为来年增加收益,安排了这些人员在12月5日前去大砬子伐木搞副业。而留在连队的就只剩下机务班的拖拉机手们,王以鑫也在其中。分派给他们的任务是给各宿舍,家属房拉柴火,为全连解决口粮,加工面粉。那天王以鑫结束了一天工作,本该轮到他下班休息,但由于人手少,结果他去顶了他人的夜班。这是连着干体力活啊。当时同搭班还有郭瑛。但是谁也未曾想到,就在这一晚,王以鑫失去了他的右手!
    是夜,我们隔着两重玻璃窗与房门,还是惊闻传来的虞天安紧摇电话的声音。平时不论是多么急多么大力的人都不会摇出如此大的声响,肯定有大事发生。虞天安紧摇电话,大声要求接线员转接医务室,通知医生马上作好救人的准备。 我们从睡梦中被这一电话声一一惊醒,第一反应是:不好,有人出事了!那人,就是王以鑫。大家一下子紧张地从炕上跳起来,冲出门外朝着事故发生地奔去。当时珠凤硬劝我不要拖着两条伤腿一同跟去,因为我要去的话她必须搀扶我,就会赶不上已经发动的拖拉机了。 最终我听了她的话,而她因此看到了伤者。
    是虞天安开着拖拉机把王以鑫送往场部去的。
    郭瑛目睹了事故发生的全部。 当无情的面粉加工机吞噬王以鑫的手时,是郭瑛奋不顾身的一挥,打断牵引的皮带,停住了加工机毁灭王以鑫生命的碾压。也是这一挥,保全了他的性命。事后她对我们说:太惨了!
    就是这样一个无论在小学,中学乃至下乡,都到大家尊敬的好人,遭遇了不幸!
    试想:
    如果那天他没去顶班,就不会发生这场事故了!
    如果送治的当地医生还有有良知和医德的话,他就可保住右手了!
    如果12月5日出事故的是他,而不是我,那么他或许可以因病躺在炕上躲过这一劫难!
    如果……
    望沉浸在美好生活中的插兄插妹们,忘却所有以前的不幸,珍惜现在!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