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创建知青连队  

2007-08-03 15:15: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沪嘉二连,一个踩满了我足迹的知青连队,四岗新点我十年知青生涯中可以感到欣慰的地方。第一次踏上土地是1970年冬天,场部所在可开垦耕地有限,决定一连、二连向西进发,寻觅新居点。那天清晨,我跟着高广晋(当地老农、时任连长),张雪诚(上海干部、时任指导员)等人探进了树林,爬坡翻岗,钻林涉溪,蜿蜒起伏的白桦树林直连天边,林间浓密清凉,分不清东南西北,只是在茂密盛葳的树林和草丛中穿行,奇形怪状的植叶,纠缠相绕的藤蔓,挺拔直刺天外的大树,空气中弥散着幽凉诡异的气息……。这是我和小兴安岭密林雪景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当大家坐在以数到第四个岗坡地喘气休息时,高广晋连长用手中的木棍戳着脚下的土地说,这儿就要建个二连!一句言语使我牢牢印记了这片山林。

1971年的初春,我们再次踏上了这片山林,又将要开创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知青连队。建点、开荒会战,“当年开荒,当年播种,当年收粮,当年建房,当年入住,”这个那个时代的“创举”,对于我们这些刚踏上社会,不谙世事的学生,还是有煽惑力的。我们头顶烈日,挑灯夜战。伴随着 “东方红75”拖拉机的轰鸣,刀砍斧砍,大树轰然倒地。一片片小桦树、樟树林殚毁瞬间,我们这些年幼的“拓荒者”远远目睹如此的“壮观”,只是惊讶不已,总感有丝丝的惋惜和不安。通过在富民时的造房经过,我已成长为全职“泥水匠”,同期起盖连部办公房、一、二、三排宿舍、食堂、粮库6栋房。随着一批先遣人员的到来,创建二连队是生气勃勃的,也是艰苦卓绝的,一个远离富民(场部)的“第四道岗”里一下子集聚了一百五六十号人,一切都是从0开始,住的是自建的土房;睡的是自盘的火炕;吃的是大食堂特产“二两五分”;干的是开荒种粮、打井建房、在几位当地老乡、几十个上海干部、上百号上海知青的赤背朝天、汗流浸土,硬是把一座座山岗变成了一带平展环绕的农地。现在想来,当年是如何走过这连队生活之路的?是苦、是乐、是悲、是喜,当时是身在其中,身不由己的。
注:“大食堂特产二两五分”用圈心菜加水煮开,面团用刀削进锅里同煮,即是菜又当饭,以售价二两五分而得名。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