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卫东走向沪嘉(白桦树(mchji))  

2007-04-19 15:30: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阳历四月,东北大地仍处在漫长冬季的暖化期,太阳斜斜地挂在西边,无力地发着光亮。通往我们新家的路出现在眼前,令人心中充满了惊奇和喜悦。山坳里全是一人半人高的茅草,也有一丛丛灌木,还有小桦树、榛子树、小橡树。两边的山坡上则有些大树。中间是条“机耕道”,汽车不能跑,仿苏制的洛阳产“东方红75”才能上道!接我们的“车”倒是来了,而且来四辆,一身红“东方红”还都带者“爬犁”只装行李不带人。我们那懂“长路无轻担”的道理,还都随身留着一二个包。初来乍到的我们形成二列队上路了。然而,通往富民的路,绵延起伏的山岗和湿地,时而坑洼,时而要过“树技桥”,北坡背阳地还有雪白的积雪。走了约一小时后,天开始暗下,身上小包越带越重,问问带路人“还有多路”回答“快到了”抬头看前方有灯光,乃不知我们是岗顶上。兴奋,加快步伐向前方,灯火消失了……旋即感觉像跌入黑得看不见底的冰冷的深渊。队伍一路行来,从欢乐笑语到无声无息,我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在摇摇摆摆地前行,身体随着步子的晃动不住地抖动,失落和恐惧感觉骤然而起。
我计算着:距离有多少公里,路程要多少时间,真远!我问自己:这就是我从今往后要永远生活下去的地方吗?无法回答。此刻,害怕已经没用,退缩也没有可能,唯一的可能就是面对现实,跟着人群往前走。我们摇摇晃晃地走了3个多小时,终于在挂着“脆灯”一排帐篷前停了下来。几位干部模样的人在门口欢迎我们,中间走出一个人,对着我们拉开了嗓子:“知识青年同志们,你们辛苦啦!首先,我代表沪嘉农场,欢迎你们从遥远的大上海来到反修防修的第一线。你们是不穿军装的军人……”   这时有人给我们送来小米粥,真香!没等吃完,合衣睡着了。
这是我人身第一次徒步18里,这是跨出校门走上社会的18里路。卫东-富民(沪嘉)路,漫长“知青”生活,我们刚刚开始!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