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北地农事(开荒)下  

2007-03-09 14:55: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十八九岁的城里来的年轻人,拿着鎌刀,提着斧子,扛着铁锹,在犁翻地表的荒原上,过筛子似的向前推进。我们或单兵作战或三五成群,清理开垦后的土地:连根砍断一棵棵横倒的树杆,连拉带扛,将它们堆放在田边。稍粗一点的树,根系粗大,先要用铁锹挖出主根清理旁系,再用斧子将所有的根系一根根砍断,有一根连着就无法将它搬动。有时候,一棵不知何年遗留下来的陈年老树桩,盘根错节,表面上看不出大小,上手以后却越挖越深越铺越开,往往摆弄了半天,最后一环还要请拖拉机帮忙来拉一下……
斧子砍向埋入冻土里的树根,常常带起大大小小的冰屑和泥块,溅得脸上麻辣辣的疼。一不小心,泥星子钻进眼睛,赶紧请人帮忙翻眼皮,吹口气。树杆上的无数枝杈,在搬动的时候,经常会扫到旁人的身上,细小的梢尖刮过脸皮时,就像小刀在上面拉了一下,留下一条红印,要好几天才能消退。要是在城里,下乡学农,劳作时的一点点不舒服都会被小题大做,但在这茫茫荒原上,开荒种地是生存的前提,重要的是赶快把刚开垦的土地清理出来,让拖拉机可以松土、平地、下种,使当年的口粮从地里长出来。
进入了农耕时代的远古先人,面对这片黑土地时,他们会做些什么呢?也许可能会先烧上一把火,把地表的杂草、灌木和树枝烧尽,然后再用简陋的农具,将大地一点点刨开;也许,就直接在烧过的田野上,用棍子戳上一个个小洞,把种子埋下去;也许,还有别的更省捷的方法。但万变不离其宗,谁都必须面对土地,承受为了粮食所必须承受的艰难。
今人可能难以体会古人当时的心情,但当你和他们处在同样的环境下,一切就容易相通了。此刻,艰难和辛苦其实并不重要,征服自然并成功地活下来,才是最主要的。
北方的四月天,在我的印象里,似乎阴天多于晴天。冰点左右的气温,加上空旷野地的风,阴嗖嗖的,寒冷沁肤。我们穿着棉袄、棉裤,形象臃肿,动作迟缓。劳作片刻,身体开始发热出汗,脱了棉衣再干,动作轻快许多,工作效率也提高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我们的身后,大地变得次序井然,黑色的土地,褐黄相间的杂树堆,一条条清晰可辨的地垄……人有点累了,一伸腰一展胳膊,就有麻木酸痛的感觉,该休息了。然而,只要稍微歇上一会,身上的衣服就像四面透风似的,肌肤立刻感受到了无处不在的寒意,加上长身体的时候容易饿,真有点饥寒交迫的味道。这时候,要么继续干活,让身体热起来;要么穿上棉衣,将身体包裹起来。老实说,即使穿上棉衣,也不会感到热,因为内衣已经汗湿。不停地干下去,这是唯一的选择。
远处,开荒地的尽头出现了两个人影,挑着担子向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走来。眼光尖的人先叫起来:“开饭了,开饭了!”原来是伙房里的人,挑着热汤和馒头,给我们送中午饭。大家迎上去,聚拢在一起,就地坐下来,开始吃馒头和喝片儿汤。
不知是谁,剥下桦树皮,点燃了那些被我们清理成堆的小杆和树根。还在禁火期内,这样做是很危险的。不过,基本不用担心,刚刚被开垦的土地成了最好的防火隔离带。火在空旷的田野里越燃越旺,发出低沉的呼啸和哔啪的爆裂声。站在火堆的边上,热浪扑面而来,整个身子变得暖融融的。
嚼着馒头,喝着白菜面片汤,就着火堆的热量,那种感觉是往下沉的。闭上眼睛,忘掉一切,沉下去,打一个瞌睡,“幸福”便会将你淹没……当然,这样的时光是短暂的,无边的荒地等待着我们去收拾。吃完午饭,等伙房的人走后,再捱上一会儿,又开始起来干活。那个燃烧得正旺的火堆,被我们抛在了身后……直到天黑收工,回帐篷的路上,还可以看到火堆的余烬在风中灼灼发出红光。
土地整理完毕,拖拉机拉着钯镂(是不是这样称呼?)——那种有着许多圆片的农具,在翻开的新垦地上一遍遍的松土、平地。每镂钯一遍,人工再清理一遍,直到可以播种……渐渐的,原先荒芜的山岗变了模样。远远望去,黑黑的,油油的,平平的,一眼望不到尽头。
这时,也到了播种小麦的季节——大约是五月下旬吧。
(记忆难免有误,请知情者多多指正)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