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沪嘉乡的西米干河(西部沟塘)  

2006-08-26 14:08: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沪嘉乡的西米干河(西部沟塘) - 陆冠明 -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screen.width/2)this.width=screen.width/2;' >
西米干河周围已不见当年的情景,......只有山和草还在。原来的土路铺上了水泥路,过去草甸子上大大小小低洼处积水形成星罗棋布的水泡子,已不复存在。站在用水泥代替木杆的桥上,多么怀念在草甸子上修路筑桥、在大冷天,喝辣伙代替白酒,跳入河中捞木头......,甚至怀念泡泽里吸食过人血的小咬、蚊子、草爬子、瞎虻和蚂蝗。
以下摘自<<嘉荫党建信息网>>
西部沟塘是沪嘉乡境内最大的大草塘,即福民大沟塘,位于沪嘉乡福民村西侧0.5公里处,福民河经此沟塘流入南部的西米干河,再经乌云河注入黑龙江。沟塘全长7500米,平均宽1800米,土地面积2万余亩,整个大沟塘自西北向东南呈月牙状走向。福民河属季节性河流,婉蜒崎岖,忽隐忽现贯穿其中。雨水大时,几乎整个草塘都浸泡在水中,一遇长期干旱,河道几乎断流。沟塘地表布满了塔头和沼泽,以三棱草为主,有少量的大、小叶樟、五花草及多种野草,还有一些矮生灌丛、柳和零星杂本等。土质为潜育化草甸土和部分泥炭、草炭土,刚开垦的土壤冷凉,养分释放慢,但有机质含量高,提供养分持久,一般可保持二十年以上的高肥力水平,具有较高的开发和利用价值。这条沟塘东北面是福民大岗,西南有几道丘陵漫岗延伸至此,整个沟塘低湿冷凉,日照时间略短,冷空气顺着宽阔的大沟塘自西北向东南奔涌倾泻而下,形成了沟塘及两侧漫岗边缘的特殊寒流带,致使两侧及沟塘内农作物年年遭受春秋霜冻的危害,平均每年有近3000亩农田因此沟塘形成的冷气流而遭受霜冻造成减产。整个沟塘中的无霜期在80—95天之间,年有效积温1700--1900℃,属我省第六积温带范围,个别低湿草塘处还存有永冻层。
西部沟塘早在倭满时期西北部的永安屯附近就种过地,现仍有垄作的遗迹。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乌云镇在沟塘的西北和东南开垦了近千亩土地。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黎明村在沟塘西北部建北峰村,又在沟塘内开垦耕地600余亩,并种植了大豆、小麦,青松村、黎明村还成功试种了水稻。九十年代中期,一度摞荒的耕地又被迁移来的沪桦村民捡起耕种。沿沟塘附近的居民又在岗间小沟塘开垦了1000余亩耕地,并获得了较好效益。东南角晨光村二十年前栽植的150亩人工林,现已郁郁葱葱,即将成材。八十年代中期,沪嘉乡政府曾对大沟塘进行了综合调查,并计划申请水利部门投资20万元在福民河下游,沟塘东南角的腊门处石场附近兴建一小型水库,来调节气候,改善生态环境,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不断的开发,不停息的利用,福民大沟塘现在终于有了前所未有的创举,规模效益综合治理开发将成为现实。
西部大沟塘的开发治理,可有效地调节农田周边小气候,提高气温,增加农户就业机会,开辟政府税源新的增长点。是政府招商引资的有效实践,如引入农户,又可扩大内需,促进其它产业的发展。大沟塘的综合治理可形成一个现代化农田建设的新模式,同时又为今后开发中小型沟塘,调节气候,治理水痪提供了典型范例。在乡党委政府的优惠政策下,通过招商引资,对西部大沟塘的治理和合理开发利用,将会获得极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在我国加入WTO后,发展水稻、北药、种植牧草,发展畜牧业及水产养殖都是十分有利的。西部大沟塘的开发治理是未来沪嘉乡经济增长的一个新亮点,它凝聚着几届领导的汗水和全乡人民的企盼。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