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沪嘉十景(十下)从卫东到乌伊岭  

2006-08-10 13:57: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卫东到乌伊岭的公路,途中有一边境检查站,好像叫河口检查站吧?专门检查经这里去黑龙江边境的人员。这在当时中苏冲突的背境下,是很有必要的。当年,我们过这个检查站时,心情还是很激动的,有一种自豪感。到边境去,本身是一种特殊的待遇。经过检查站以后,仿佛就有了临战的气氛……在江边生活时间长了,才发觉这仅是一种个人的感觉,边境并不像常人想象中的那样草木皆兵。
很少有人走这条路的去边境。因为公路到卫东林场便终止了,从卫东到沪嘉根本没有路,要穿过近十八里地的淖泽地和榛棵丛,到了沪嘉还要走六十里这样的山路,才能到江边,陌生人走这条道简直是自己给自己添麻烦。但毕竟是一条通道,设一个关卡是必需的。这里山高水窄,只此一条通道,扼守很是方便。我们下乡的那一年中苏边境刚刚发生过珍宝岛事件,正是紧张关口,边境的概念在加强,后来便逐年减弱了,我经过这里多次,很少遇上正儿八经的检查,所以我的那张边境证后来也不知放哪里了。那些检查人员,一般上车扫视一遍,抽几个人看看,便将人车放行了。估计一旦形势紧张,或者上面有通知,他们还是会仔细检查的。
不过,我之所以觉得这个检查站是必需的,还是出于旅途安全的考虑,设想如果没有国家出钱在这里设一个点,途中路过的人和车万一出点问题,连一个求援、歇脚的地方都没有,茫茫大山里这是很可怕的。
有一年冬天,卡车开出河口不久,爬一个大坡时,怎么也上不去,最后干脆熄火了,顺坡溜了下来。卡车不能走了,前不着店后不靠村地抛在山里,眼看着天黑下来,后面又没有车上来。我只能和一同搭车的人往回走,回到检查站。这时候,才感觉到这几间房屋的温暖和安全。大伙围着火炉,坐了一夜,虽然人困得七倒八歪,心情还算安稳。因为在这个大山里,这是唯一可靠的地方。
第二天早晨,一早出门等路过的汽车,唯恐漏了车。这时候,有足够的时间观看周围的环境。这才发现,这个检查站设得真是地方。从乌伊岭来,两山夹峙一条公路,两边山高林密;往卫东方向去,一条道两边陡崖贴着深涧,上天入地都是难。要想翻山越岭绕过检查站,一般常人是很难办到的。而检查站地处河谷,视野广阔,人在那里一站,四面八方尽收眼底。
从河口往沪嘉,在这条路上只有卫东一个林场,往乌伊岭途中却有不少林业工人的作业点。车行途中,林间渐或隐显一两个大帐篷,让人感到森林中的人气。靠近路边的成片的成材林已不多见,到处可见被砍伐过的圆圆的树墩,如星如棋地散落在次生林间。这里已经不再是主要林区了,要等它再次成材,可能要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
从卫东到乌伊岭,正常的情况下,在我的印象里,卡车行驶大约需要三四个小时。那一次卡车撞山以后,过了一个多小时救护车和警车来了。他们在抢救深涧下的人和车,我们这些没有受伤的则上了随后路过的车,直奔乌伊岭车站。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