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永久的回忆--黑龙江嘉荫县插队知青的岁月

知青岁月是激情燃烧的流金岁月,是无法淡漠的生活往事,更是铭心刻骨的历史烙印……

 
 
 

日志

 
 

大山深处的福民人家(记实散文---人生第一步) [原]  

2006-01-24 12:58: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可曾记得——三十六前的那个春天,上海南市的环城四周,到处是锣鼓喧天,彩旗飞扬,上万人的热烈欢送场面曾使我们风光一时。由彭浦车站发出的临时622次列车,乘载着我们一群“无知”的知青,响起轰隆节拍美妙回声,在10时45分准时发出。它曾载着我们去享受人生的旅程,去接受大自然的拼搏,人生的考验。
    我们,第一次告别父母,第一次走出城市,第一次走向社会,第一次要去做一个真正顶天立地的人。我们,怀着满腔的热忱,憧憬着美好的前程,标新立异的狂想在脑海中沸腾,终于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可点、可嘉、可凄、可惨、可笑、可言、可放。同时也奏向着强烈的抗争。
然而,在车上,迎接我们的所有餐食,却是全由黄米造就的夹生饭。我们难以下咽,却又忍受着饥饿寒冷,车厢内,有人沉思、有人哭泣、有人欢笑、有人唱歌、更有人者、操着二胡,演奏起瞎子阿炳的“上泉映月”。南京,济南、天津、沈阳、长春哈尔滨……一个个熟识的地名在我们的窗前一个又一个地闪过。永无止境的铁道伸向前方,一路上,扬旗的起落,仿佛人生已经踏上了这历史的轨迹。长江、黄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乃至汤旺河在我们脚下踏过。这里,没有太多的语言,没有太多的快乐,伴随我们八十多个小时行程的大部都是那昏暗的车灯。到了,到了北疆小镇乌伊岭那正是凌晨。
    忘不了啊,那个年代,为我们接风洗尘的是好客的北疆小镇乌伊岭人。忘不了啊,那个年代,由于公路没有修通,我们必须走二十里地的山林废路,不知跌了多少跟斗,不知在过草地时湿了多少次鞋,不知草地里的水有多凉,不知山林废路上的坑有多深,人们走进去,爬出来,互相挽扶着、互相逸励着,极少有人带着的手电灯光指引着人们从大山深处穿过,又进入密林深处泥泞的乡间小道上,谁也不知道还有多远。四天四夜的行程,来不及去回味。
    到了,到了,当人们累得再也走不动的时候,迎接我们的是一盏又一盏的煤油灯,迎着昏暗的煤油灯光,我们住进了临时搭起的帐篷里,馒头和小米粥加盐水煮黄豆是这里最好的佳肴。这里就是大山深处的福民屯,我们走进了福民人家的怀抱,一个新的崭新的农场——沪嘉农场由此而诞生。蓝天、白云、草甸、荒漠、乱岗,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这些新的沪嘉人将与之抗争。


                                                                                         周 亮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